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2021年广西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文/秦端茜 图/王静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7月17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领航计划”系列活动之2021年广西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决赛在南宁举行。本活动自2021年4月启动以来,通过学校选拔、初赛、遴选出25个团队参赛作品进入决赛。

曾令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以赛促学,其活动的意义超越获奖本身,是大学生交流思政课大课堂的大平台。在决赛的舞台上,25位参赛大学生讲思政课,扮演为一位位思政课“小先生”,结合自身实际,紧扣时代脉搏,将个人对伟大祖国、对伟大民族、对伟大人民以及对伟大时代的深刻感受融合到一节节“大思政课”中。“小先生”们通过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四门思政课,将广西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建设成果进行提炼,并融入一堂堂兼具思想深度与理论涵养的思政课中,以铿锵有力的教学语言,向现场师生展开了一幅幅壮美广西的画卷。在提问环节,选手们能结合授课内容和自己的所想所思对问题进行良好的作答,进一步对讲课作了升华。

徐秦法教授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徐教授对本次参赛选手表现予以肯定,同时也建议思政课讲授时应主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教学与演讲、表演的关系,二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说理与描述的关系,四是要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要注重思政课价值引领以及总结提升。据悉,本次大赛共评选一等奖9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18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本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实现了传统课堂“师”“生”角色的良性转化,丰富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式,这对于创新有广西特色思政课教育教学有现实意义。活动中,大学生们充分运用详实的案例和灵活的教学方法,大量挖掘广西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以小见大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精彩思政课堂中的一帧帧一幕幕,展现了八桂学子的时代风貌和青春气息,增强了新时代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自身行动演绎了一堂动人的“大思政课”。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