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侯晓晖博士与复旦大学团队合作发表中国儿童同胞-心理理论关联的研究

文章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点击数:

近日,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侯晓晖博士在研究儿童心理理论发展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相关学术成果《The roles of sibling status and sibling relationship quality on theory of mind among Chinese preschool children》发表在国际心理学SSCI期刊《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上。

儿童在3~6岁时逐渐通过他们的心理状态(例如:欲望、情绪和信念等)来解释和预测他人行为的能力称为“心理理论”。大量研究表明,有无兄弟姐妹以及兄弟姐妹的关系都是影响儿童心理理论(ToM)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现有的关于兄弟姐妹对儿童心理理论的影响研究都是在西方、个人主义的国家进行的。目前还没有关于兄弟姐妹对中国儿童ToM发展的影响的研究。因此,本研究目的在于考察中国儿童有无兄弟姐妹在心理状态推理上的差异以及兄弟姐妹关系质量如何影响中国儿童的社会理解。

研究结果发现:有无兄弟姐妹不影响中国儿童ToM技能的得分(见表一);对于有兄弟姐妹的儿童来说,兄弟姐妹之间的积极互动与ToM技能呈正相关的关系(见表二、表三)。研究表明:只有一个兄弟姐妹并不一定会加速中国儿童获得ToM技能;但是兄弟姐妹之间的良性互动,促进了孩子ToM技能的发展。

本研究首次在中国将有无兄弟姐妹的儿童的ToM发展进行比较,中国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导致越来越多的儿童与一个或多个兄弟姐妹一起长大。在此背景下,此研究结果对中国儿童及其兄弟姐妹的社会情感和认知功能也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doElheKdmtt0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