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邮票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吴明轩 图/微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点击数:

“小时候,乡愁是一张窄窄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乡愁》·余光中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邮票虽小,却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人文情感。自从邮票诞生以来,它不仅是传递信息的载体,更是连接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桥梁。一枚枚精美的邮票,就像是一扇扇开启的记忆之门,带领我们穿越时空,领略世界的精彩。

邮票,是时光的信使。自从第一枚邮票诞生以来,它便承担起了传递书信、沟通情感的重任。无论是远隔千山万水的朋友,还是身处异国他乡的亲人,都可以通过一枚邮票,将心中的思念和关怀传递给对方。邮票见证了人们的悲欢离合,记录了时代的变迁,成为了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纽带。成为情感的纽带的邮票,往往蕴含着寄件人深深的情感。它是恋人间的浓情蜜意,空间能够轻易的将两个深爱对方的情侣天各一方,使恋人间的交颈缠绵不再,饱受相思之苦的恋人只能用全部情感写就一封书信,贴上一张邮票在信封之上,让邮票带着思绪翻越层峦叠嶂的万万大山,渡过浪急风高的漫漫大洋,踏上花草遍地的茫茫草原,带着一身的风尘与真心来到对方面前。当她打开信封逐字感受时,信纸上一个个方块字则再次成为一枚枚邮票,将他的爱慕与真心悉数带到了她的面前。

也可能是家人间的温馨叮咛。每一枚邮票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或许简单,但却饱含真挚的情感,让人们在收到信件的那一刻,感受到无尽的温暖和慰藉。余光中先生小时候的乡愁就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母亲一封封家书中的乡愁都是通过这窄窄的邮票呈现在先生面前,家乡龙眼的清甜滋味,铁观音的香润韵味都被邮票唤醒。时光的信使与情感的纽带

正是因为人们赋予了邮票太多的情感,让这种情感升华为了一种情怀。在他们眼中,邮票是一张薄薄的纸片,但又不只是一张薄薄的纸片,从此,邮票成为了一种具有投资价值的“收藏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珍贵的邮票逐渐升值,成为了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对于集邮爱好者来说,收集到一枚稀有的邮票就如同获得了一份宝贵的财富。这种财富不仅具有经济价值,更具有精神层面的意义,让人们感受到收藏的乐趣和成就感。不过一枚小小的邮票,

邮票,也是知识的宝库。每一枚邮票都是一个国家的缩影,反映了一个时代的风貌和文化的精髓。通过收集和研究邮票,人们可以了解到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技等方面的知识。邮票不仅是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更是一种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的有效途径。

邮票是连接你我信息的关键,而母亲则是连接我与这个世界的关键。邮票虽小,却承载着人们的思念与期待,跨越千山万水,将信件送达彼岸。每一枚邮票都见证了一段旅程的开始,它们像小小的使者,连接着彼此的心灵。而母亲,她是生命之树的根,是爱的源泉。她以无私的奉献和无尽的爱意,滋养着我们成长。在母亲的怀抱中,我们学会了爱、学会了关怀、学会了理解这个世界。

邮票和母亲,一个是信息的桥梁,一个是情感的港湾。邮票传递着遥远的信息,而母亲则传递着温暖的力量。她们共同构建了我们与世界之间的联系,让我们在信息的海洋中航行自如,在爱的阳光下茁壮成长。邮票的使命是完成信息的传递,而母亲的使命则是引领我们走向成熟。她们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她们的存在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有意义

当邮票被赋予了独特情感之后,邮票就不再是一张五彩斑斓的小纸片,可以是恋人手中味甜的糖果,可以是邮差脚下崎岖的山路,也可以是旧友重逢时盈眶的热泪,还可以是收藏家小心珍藏的明珠,更可以是历史洪流身后滚滚的辙印,以及这世上正在发生千千万万的一切,它可以是阳春白雪,可如若是下里巴人倒也无妨。所以,邮票作为人类历史上的一种特殊文化现象,已经远远超越了其本身的实用价值。它不仅是传递信息、沟通情感的载体,更是连接过去与未来、承载文化与历史的桥梁。在这个数字化日益普及的时代里,我们更应该珍视这一传统而独特的文化符号,让它继续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编辑/赵欣然)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