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辞旧迎新年夜饭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杨丽宏 图/小红书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点击数:

但旅寓年年,梦添夜夜,饭减朝朝。

————《木兰花慢·自东君别後》宋·陈德武

幸福在倒数,兔年要来到,吉祥钟声里,除夕多热闹。每一年的结束都意味着新一年的启程,而在这新旧的交接仪式中最不可缺的莫属除夕年夜饭了。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是在大年三十晚上吃的一种辞旧迎新的团圆饭,寓意家庭团圆,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吉祥美满。

大年三十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忙着为迎接农历新年做准备——备年货、准备年夜饭、贴对联、打扫卫生,再添置些新衣服。在我们这里,这一天一个大家庭或是周围的亲朋好友会全部聚集在一起,大家会提前商量好到哪家去吃饭,然后在这一天一起帮忙,热热闹闹的吃个年夜饭,迎接新年的到来。

今天就是大年三十了,老爸早早的就起了床,为晚上的年夜饭开工,因为今年恰巧是在我们家里吃这一年一度的年夜饭。从早上开始直到晚饭吃饭前都是处于忙碌的状态,没有休息,身体虽是疲劳的,但内心却只有快乐,因为这幸福的团圆饭。作为家里的一份子,我也在为这次团圆饭忙碌着,虽然没有帮上什么大忙,但是忙碌更使我感到开心,内心会有一种莫名的愉悦。不仅仅是我们一家人在忙,我姑姑他们一家也一起帮忙着准备这次团圆饭——我们两家的房子是相邻的位置,来往帮忙都非常方便。

虽然是说大年三十当天忙碌,但是有些怕大年三十当天忙不过来的都会提前一天做准备,我家就是。我家人手不多,必须得提前一天做些过年准备,备年货、打扫卫生、贴对联等,特别是团圆饭上的有个菜:炖猪蹄,这道菜说简单也不简单,说难也不怎么难,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还得提前一天就做准备。首先是将其火烧去毛,清洗干净后,对其进行切块,然后焯水去血,焯水后就开始了它的爆炒之路,最后就是加佐料进行炖肉,得炖一个晚上才能把肉炖得软烂顺口。不然到了三十当天再做怕真的忙不过来,我们这次如果没有提前一天做准备的话,还真忙不过来,最后还是磕磕绊绊的,在四点多正式开始我们的年夜饭。我听到有些人家早早就开始吃年夜饭,一看时间,才差不多一点,感觉像是吃中午饭,但又确实是年夜饭——在吃年夜饭前呢,我们这里会先给老祖宗上香、烧纸祭拜一下,有的还会放冲天炮,望祖宗保佑,来年好运,财源滚滚。

今年的年夜饭和往常一样的丰盛,隔着很远都能闻到一股浓郁的饭菜香味,来吃饭的长辈、同龄人都无不说美味,特别是猪蹄,口感一绝,被炖的软软糯糯的,一口下去,就像是融化在嘴里一样,还有那鲜汤,如美酒一饮而尽,舌舔唇边回味无穷,吃完一碗饭还能再干一碗。吃完饭后,大家聚集在一起,看春晚,嗑瓜子聊天,谈论自己这一年的奇事异闻,或者是一些八卦,有些大人则是围成一桌,开始了他们的打牌之路。在一片谈笑声中,温馨的氛围里,我们就这样一起守岁,迎接兔年的到来。我们这里老人常说,兔年初一在五点到七点早起,才能找到吃的,因为那个时候也是兔子出来找吃的时候,这样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才能更勤快,干事有劲,为此我对自己狠了一次,直接守岁守到了天亮。

年夜饭是每年年前的重头戏,亦是团圆的象征,在这一天外出打工和做生意的人,都会赶回家中,跟家人团聚,这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对阖家团圆的向往。最后,祝兔年事事顺心,吉祥如意,平安顺遂,愿我们年年好运,家人齐聚,一起吃辞旧迎新年夜饭。(编辑/王巧)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