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2021年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 作者:文/杨馨怡 郑心怡 祝翠嫦 图/刘艳闽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讲话精神,2021年5月9—10日,由广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研修基地(南宁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了2021年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广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研修基地(南宁师范大学)主任、南宁师范大学党委伍先华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张莉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石书臣教授、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秦法教授、梧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尹杰钦教授,以及众多专家学者、一线老师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广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研修基地(南宁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令辉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分为颁发聘书仪式和专家研讨两个环节。伍先华副书记为徐秦法教授等专家颁发了广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研修基地(南宁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聘书;为石书臣教授等专家颁发了广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骨干教师培训研修基地(南宁师范大学)特约研究员聘书。

在专家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总结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基本经验,巩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成果,统筹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尤其就如何深入分析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热点难点问题,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路径和方法等问题,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石书臣教授从《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重要论述的德育思考》和《以问题导向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考》两篇文章导入,他认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课程目标具有整体性,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内容具有递进性,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过程具有衔接性;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育人资源具有共享性。因此,我们要注意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强化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课程目标,立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的政治属性,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一体化,统一规范课程名称等,推进整合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课程体系,纵向递进,横向联动。石书臣教授对当前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考,得到了在座多位老师的认同。

梧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尹杰钦教授围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共育共享”这一主题展开阐述,他认为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的难点问题是一体化建设的基础理论研究;教育部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南宁市第三中学正高级教师李晓翎老师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难点在于师资队伍,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仍然不够完善;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三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朱斌老师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关键还有校长,校长的视野决定办事的高度、决定孩子的成长,因此构建大思政格局,需要加强对校长的培训;南宁市第三十五中校长唐秋生指出,应加强一体化的顶层设计,思考如何将考与教相结合等。

与会专家学者还谈到,当前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完善,要在上层建筑领域完善评价体制机制,更新立体化工作模式,实现人才发展和单位需求的对接,因此要有大德观,积极培养教师人才,积极搭建平台,同时做好各方面的保障。

最后,由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令辉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曾院长认为,强调构建大中小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必须要注意问题导向,思政课是培养学生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的核心课程,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是当今时代的一个重要命题,我们要抓住机遇,攻克难题,规避风险,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当代价值和优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为大中小学一体化育人金课。

11FB1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