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全国教指委专家对我校开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专项巡查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点击数:

10月27日至10月29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专家组对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了质量专项巡查。专家组哈尔滨师范大学臧淑英副校长、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李梦卿院长、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松林院长,我校李传起校长、李仰智副校长、隆广庆副校长、学校专项巡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处和校团委负责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工作组成员、各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科负责人和秘书、研究生院全体成员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专家组进校巡查活动。

10月28日上午,我校在五合校区召开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专项巡查汇报会,会议由隆广庆副校长主持。

汇报会上,李传起校长致辞欢迎专家的到来并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专家组组长臧淑英介绍本次专项巡查的目标是针对教育硕士实践教学环节,了解我校教育硕士实践教学的真实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切实加强教育硕士实践教学质量管理。李仰智副校长从我校教育硕士基本情况、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实践教学保障体系、实践教学及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方面对我校教育硕士培养工作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就教育硕士校内实训、校外实习等具体实践环节如何落实,实践教学经费如何保障等方面深入提问,研究生院和相关学科负责人针对性地进行了回答。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通过校内走访查阅、校外基地巡查以及访谈师生等方式,全面考察了我校教育硕士培养的实践教学情况。专家组在校内实训情况考察过程中,观察了3节课程教学现场,查阅了我校教育硕士18个专业领域实践教学方面的制度文件及相关材料,考察了教育硕士实训相关的微格教室、智慧教室、案例教室、专业教学实验室、师范生技能实训室、数字化设施等实践设施与场所,同我校46名教育硕士研究生、31名任课教师及导师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专家组在校外实践基地走访过程中,实地考察了南宁市第二中学,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南宁市滨湖路小学3所校外实践基地,听取了实践基地学校负责人汇报,观察校外基地教育硕士实习生的2节课,涉及到高中政治及小学语文,并与35名基地的负责人、实践教师及兼职导师进行了座谈。

10月29日上午,我校召开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专项巡查结果反馈会,专家组对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专项巡查结果进行了反馈。专家组组长臧淑英教授从本次巡查的总体情况,我校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意见反馈。专家组充分肯定我校在教育硕士培养过程中取得的成效,认为我校教育硕士培养方案制定符合教育硕士培养要求,实践教学制度较健全,实验教学资源较丰富,同时注重实践基地建设和导师队伍建设。认为我校教育硕士培养的整体质量良好、管理规范、过程扎实。同时也指出我校需进一步加强教育硕士自主实习的管理、学院与基地的联系、实践教学的深度,向我校提出继续加强实践教学的制度建设、强化校内外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努力建设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等建议。

反馈会上,李传起校长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精心指导再次表示衷心感谢。李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组表态,并对学校教育硕士质量提升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全力整改。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继续完善教育硕士规章制度、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集中力量建设高水平基地。二是提升质量。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要以导师水平为抓手,通过理论与实践、操作与创新、思考与行动相结合的路径,全力提升教育硕士培养水平。三是强化实践。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自主实习管理、基地与学校的联系和实践教学的深度。四是协调发展。教育硕士在我校涉及18个领域和18个培养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教育硕士的培养制度和措施的标准,不同领域之间要形成一个协调发展的机制。

李校长表示此次全国教指委专家进校巡查,我校收获颇丰。专家组通过考察,不仅对我校教育硕士培养工作进行了肯定,更为我校教育硕士高水平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进一步做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升教育硕士培养质量明确了思路。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