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新时代新青年】金懿辰:博学笃行 行稳致远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点击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大学四年期间,他始终保持着这样的信念,以“长风破浪”的勇气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他曾获得“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广西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广西高校翻译大赛特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写作大赛初赛一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毕业生、南宁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他就是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的金懿辰。

适应转变 立志笃行

回忆起刚刚踏入校园时候的心情,金懿辰还记忆犹新。循着燕子岭路一直深入,在一片繁华中藏着一所学校——南宁师范大学。当看到校门的那一刻,金懿辰感觉十分幸运,自己是这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更名后的第一届学生,但同时也更觉自己应该努力。他在心底暗暗发誓,大学四年一定要在这所学校做出成绩,至少等到毕业出校门时,不会因为虚度光阴而后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早在大一入学,金懿辰就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作了规划,即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实践活动,让自己“忙”起来。于是他就成了同学们眼中的“忙人”,他的室友常打趣说“每天和他见面的时间只有一小时。”专业学习、学生工作、学科竞赛等让他大学在校的每一天都十分充实。虽然每天的忙碌也常让他感觉到疲惫不堪,甚至想放弃,尤其是看到其他同学有闲暇时间享受大学生活,而自己的忙碌却还没有回报时,他一度质疑自己的努力是否值得。但每每有这样的想法,他都会以他自己入学时的初心勉励自己好事多磨,他也始终相信,“那些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总有一天会折射出耀眼的光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也凭借努力和付出荣获了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优秀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诸多荣誉。

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

回顾大学四年的求学经历,金懿辰的学科竞赛经历令他难忘。他参加了各级各类的学科专业竞赛,其中又以备赛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经历令他印象最为深刻。

在入学时,金懿辰就希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对于一名师范生来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检验和提升其专业水平的一个良好平台。所以在大三学院组织院赛报名时,金懿辰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通过学院的选拔最终成功晋级校赛和区赛。但区赛对金懿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高质量的说课和授课课件并将其完整的呈现给评委,这对于刚接触英语教学法不久的金懿辰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与指导教师李晓教授商量如何应对后,金懿辰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备赛状态中。为了应对这次比赛,金懿辰与两位指导老师李晓教授和王远芳老师密切交流,虚心请教,做了详细的备赛规划。区赛前,他对于教材中每一课的设计都已有基本思路,并反复磨课进行教学设计改进。最终在区赛时,他向评委展示出最佳的状态,获得了英语组第一的成绩。

区赛的阶段性胜利,也对金懿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疫情反复,全国赛时间一延再延,决赛时间和形式几次变更,最终确定为线下方式进行有生模拟授课。线下有生授课的不确定因素更大,对于教师的要求更高。为了提升教学效果,一方面,金懿辰每次在训练时都会严格按照比赛流程进行,并按照比赛要求寻找学生模拟真实课堂进行授课;另一方面,金懿辰在每次备赛训练后都会与指导老师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呈现等方面复盘表现,找准不足之处以改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历时13个月的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经历以全国二等奖的成绩圆满落幕。

笃行逐梦 不负韶华

在大学的四年中,金懿辰积极参与各类校内校外实践活动,期望通过在参加各类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大学不同于高中,既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读“有字之书”;又要加强社会实践,知行合一,读“无字之书”。

金懿辰在大学四年期间,活跃在多个学生组织中。在保证专业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金懿辰还兼顾了外国语学院团委、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学校社团的学生工作,其中又以学院团委工作时间最长、体验最深刻。从大一刚加入学院团委成为组织部的一名志愿者的初出茅庐,到大三成为学院团委副书记后能够独当一面,金懿辰在这三年学生工作中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和成长。在与学院老师和其他同学的交流学习和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的问题解决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沟通能力在逐步提升。回顾在学院团委做学生工作的三年,金懿辰说,“虽然这三年我因为学生工作占用了一些时间,但我在工作中收获的一切让我觉得十分值得。经验、技能的学习,观念、意识的变化,胜任感、成就感的获得都让我更加珍视这段经历。”

除此之外,金懿辰在2021年还通过学校筛选推荐成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志愿者。在半个月的志愿服务中,金懿辰兢兢业业,认真完成主办方交予的任务。作为场馆安保的联络员,金懿辰需要和同事共同巡查场馆的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施工安全等,日行两万步是常态,在盛夏三十多度的高温下,不透风的场馆内部常常使他大汗淋漓。但他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获得了主办方项目负责人的认可。通过在志愿活动中的出色表现,他也因此获得学院评定的“优秀志愿者”。

如今,大学四年转瞬即逝,作为毕业班学生的他也即将结束他的大学生涯。路漫漫其修远兮,前方的路虽未知,但金懿辰将始终以自身的努力和毅力去面对一切困难挑战。他相信,博学笃行、行稳致远必能臻于至善。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