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硕博之星】顾睿思:前行的每一步都清澈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点击数: 字号: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本科期间,她步履坚定,务实笃行,荣获202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获得2021、2022年广西高校大学生翻译大赛区级特等奖、2021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区级一等奖等专业竞赛奖项,并多次获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今年,她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她就是来自外国语学院2019级陶行知实验班的顾睿思。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语言专业在于塑造人格与灵魂,在于拓展人的追求维度,在于教会人们批判与质疑。”出于对语言的热爱,顾睿思在填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英语专业。入学后,她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坚持每天记单词,保持一定的阅读量,还非常珍惜每次在课上做presentation的机会。她坦言:“在我看来,每次做presentation都是一个自我认识和展示的过程,而我就是在这样一个过程里走向了自己。”除了认真完成课内作业,她还会在课外阅读英美文学原著,在享受文学构建的美的世界的同时,也会写下自己的短评和随笔,阅读和写作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日复一日的积累下,她在大一排名专业第一,在大二获得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并以优秀等级通过了英语专四考试。除此之外,顾睿思还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获得了不少区级、校级奖项,比如大三和大四连续两年获得广西高校大学生翻译大赛区级特等奖。

在这些比赛中,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她大三期间参加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演讲大赛的广西区赛。演讲是她的弱项,为了克服这个难题,老师为她制定了训练计划,在赛前的半个多月里定期安排模拟训练,每次提前20分钟把演讲主题视频发给她,她准备20分钟后就要进行全英演讲,结束后还要把稿子写出来再改个一两遍来理清思路。在她备赛的那段时间,又刚好撞上了备考教资笔试、各种小组作业。与此同时,身为团支书的她要负责开展班级下半年的入党推优工作,担任社团副会长的她也要忙社团招新的事,所以那半个月她几乎是连轴转,在20岁生日当天也没能像以往的生日一样和好朋友出去庆祝,而是在教室里把演讲稿改了一遍又一遍。最终,她在这场比赛里拿了一个区级一等奖和两个区级二等奖,也一次性通过了三门教资笔试,小组作业和其他各项工作也都一件不落地顺利完成了。

“现在回忆起那段时间,我仍然觉得这是我收获最大的一场比赛”,顾睿思说,“这些奖状都不是最重要的收获,重要的是这样的经历让我拥有了从容面对压力和管理时间的能力,也拥有了继续前行的底气”。

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在学习之外,顾睿思还注重培养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争取全方面发展。她先后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团支书,尽心尽力为同学们解决问题,处理好班级大大小小的事务,并连续三年获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她热心志愿服务活动,在校期间参加过三期义务家教活动,并且每期都获评优秀教员。此外,她还在家乡的社区、博物馆、图书馆等地多次担任过志愿者,并在大二被学院评为优秀志愿者。这些实践活动虽然占去了一定的时间,但她始终抱着“过程最重要”的想法,提高自己处理事务、平衡学习和工作的能力,帮助自己迅速成长。

“生活里不是只有学习,适当地放松心情也很重要”,顾睿思深知后期备战考研需要大量时间来伏案学习,如果缺乏体育锻炼,身体素质不好,反而会影响备考状态,得不偿失。所以,顾睿思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活动,体育场上会经常出现她的身影。比如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参加学院的羽毛球比赛和排球比赛。她说,“羽毛球比赛让我重拾了儿时初学羽毛球的快乐,排球比赛让我收获了团队协作的喜悦。我从不觉得这些体育活动会浪费学习时间,每次锻炼后学习效率会提高”。

长途漫漫,终至海岸

进入大三后,希望拥有跨学科视野的顾睿思下决心选择跨专业考研。但就在她已经快把专业课知识复盘了两次的时候,她得知了专业停招的消息,而此时已是7月中旬,离考研仅有5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如果她坚持考研,就要换学校换专业,而不同院校的专业课科目、参考书、出题方向等都有很大差异,一切都要重新开始,而她跨专业考研本就不占优势。

“这应该是我平稳的大学生涯里最脱离我规划的经历,”平时习惯了事前做好一切计划的顾睿思如是说,“但我总觉得,我之前做的努力总是会有用武之地的。虽然它并没有结果,但过程很重要。”

来不及抱怨,她当天晚上就开始重新择校选专业,最后花了两天的时间确定报考湖南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并购入了新的参考书和资料。此后的暑假时光,她在家都能做到严格自律,凭着对深造的执念和对语言学的热情,她每天都能保持十来个小时的高效学习。大四开学面临实习时,她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灵活利用碎片时间,同时尽力调整好心态。实习结束返校后,离考研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她在这段时间里尽力冲刺。在自习室坐一整天容易腰疼,她就整个早上都在楼梯间里站着背书,背到饭点吃完午饭后再回来坐着看书。

“一开始我还偶尔会被焦虑和自我怀疑的负面情绪困扰着,觉得自己是不是看不完了,但随着初试时间的日渐逼近,内心反倒越来越平和,我不断告诉自己看不完是很正常的,学海无涯,哪里有能看得完的呢?况且在研究生阶段,有自己的理解远比漫无目的的死记硬背更为重要。我要做的,就是在考场上稳定发挥、融会贯通,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焦虑和内耗上。”谈及这段备考经历,顾睿思如是说。

抱着这种积极的心态,顾睿思顺利完成了初试。等初试分数和排名公布后,她发现自己能进入复试,但名次靠后,有被刷的风险,她就又顶着压力为复试做准备,除了往年的参考书外,还额外阅读了许多语言学论文和专著来拓展视野,并尝试输出自己的观点,哪怕是在去长沙复试的高铁上她都还在看论文。但不管准备的过程有多难,她在走进复试考场的那一刻是平静又从容的,因为她相信她可以。最终,她以复试第一的成绩为这一程的山重水复迎来了柳暗花明,并如愿收到了拟录取通知。

“在隆冬,我终于知道,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顾睿思坚信,凛冬散尽之后是星河长明。在小径分岔的后花园里,认真的人都有光明的未来。她也将继续扬帆起航,翻过悠悠江海,和新的山川河流见面。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