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晚霞成行,携手相依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朱诗霞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 点击数:

有的人追寻星辰大海,有的人描绘春暖花开,还有的人钟情高山流水,世界琳琅满目,我唯独喜欢那醉人的晚霞。天气晴朗,夕阳西下时,我总喜欢抬头仰望,望着满天的晚霞,总是不由地出神。因为我总是想到这样的一幕,夕阳西下,两人携手相依。

很喜欢木心的一句话: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世界上的爱情有很多种,但像爷爷奶奶的爱情,择一人,平淡相守,深情共白首,是让人最为羡慕的。

在我印象中,奶奶是从时光深处走来的女子,温婉端庄,而爷爷,是个胸怀大志的热血少年,他们相识于黄昏下,奶奶说,那一天的晚霞特别灿烂,带着太阳的余温,映得天空红彤彤的。当时的时局动荡不安,不久之后,爷爷就去参军了,爷爷走的那天,晚霞也是这般的红,奶奶就在夕阳下,看着爷爷走远。

后来,爷爷参军回来了,奶奶也结束那段在晚霞中独自思念爷爷的时光了,开始过上安宁的生活。爷爷说,他回来那天,看到在夕阳下翘首以待的奶奶,瞬间热泪盈眶,于那个时候的他而言,有个人等自己回家,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春去秋来,在以后的日子里两人相依为伴。春分时节,晚霞布满天空,炊烟袅袅升起,爷爷在田里耕地,奶奶在家里做饭;秋收时分,秋风拂过那一片片黄灿灿的田野,爷爷担起稻谷回家,奶奶则在院里摊晒稻谷。一年的春夏秋冬,就这般平淡,却又富有烟火气息。一年又一年,几十载光阴就这样过去了,平淡中带着深情。

如今,爷爷步入晚年,行动大不如从前。尽管如此,每到天气晴朗,日暮时分,总是叫奶奶推着他出去看晚霞。一开始我也不明白爷爷为何如此钟爱晚霞,后来听奶奶说起他们过去的点点滴滴,恍然间明白了。在他们那个年代的爱情,没有鲜花,没有钻戒,没有浪漫的誓言,没有豪车豪房,有的只是相濡以沫,不离不弃。而晚霞成为了他们爱情里为数不多的浪漫,也是他们一路走来的见证者。

夕阳西下,晚霞成行,爷爷和奶奶相互搀扶着,纵然步履蹒跚,却仍似少年。炊烟四起,晚霞烂然,我们所追求的岁月静好,也不过这般简单。曾经有人问我,你见过最美的风景是什么?是倾泻而下的瀑布,是夜空中的浩瀚星河,还是诗人笔下的流水人家?我想应该是眼前这一幕吧,夕阳下携手相依。

爷爷奶奶的爱情,从年少到暮久,且以深情共白头。我也期望在这物质横流的时代里遇到一个良人,与我深情共白首。望着这满天的晚霞,我的目光落到了前面携手相依的背影。(编辑/袁东平)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