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苦味夏日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图/覃秋松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点击数:

初夏的夜,知了蝉鸣。

夏天,于任何人而言,应该都是一种伴随西瓜味香甜气息的清凉一夏吧。我也一样,我贪恋着夏日微风下的秋千,也欣赏着微醺时分的落日,我还喜欢看萤火虫围绕着火光相互交错纠缠。

但恰恰是经历了一番来自夏日的拷打,所谓的夏天才显得难能可贵。

去年的夏天,伴着燥热,最有意义的时候莫过于高考前的那努力向上的日子,最暖心的问候莫过于一句高考加油,最令人心旷神怡的事莫过于班主任在高考完后带到班里的那一箱西瓜。那时候的我们,真的就为了一件事而奋不顾身的去做,这拼尽全力的付出,抵得过那挂在天上的烈日。

高考后的是美丽的夏日,大家开始毕业旅行,去北海看海、去桂林看山、去西安看大雁塔,真可谓是诠释了夏天真正的美好。但是对我来说,夏日带给我最大的意义就是让我明白了坚强的重要性。

去年夏天,我跟随大伯外出工作,交到我身上的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说是小事情,但对我来说其实也不小。炎炎夏日,我戴着帽子,穿着工作服,手上堆满了包裹,挨门挨户送。在被太阳拷打的第三天,我就已经出现了不适。但转眼想到,年近半百的大伯已经日复一日地干这个工作了近十年,大伯的艰辛可想而知。这工作期间,我看见他放在车里的矿泉水被太阳照射着,我简直不能想象,如果没有人及时把被太阳晒着的水从他车的面包里拿出来,最终会发生多么不堪设想的事情。我也在不经意间得到他因中暑住院但却不愿让我知道的消息。后来我走了,只留下了他继续顶着烈日,带着爷爷奶奶的不忍,带着我的鼻酸。那时候我顶着一张被晒得黑红的脸,我思考着,是否我们真的需要如此卖力,但事实告诉我,真的需要。我没有出生于富裕家庭,但我依然能够顺利地走出了大山,我依然顺利的进入了学校,带着质朴的气息,我开心的笑着。

我不会舍不得夏天,但是我感谢那个夏天,因为它让我看到了种种活在世上的人们的坚强,我不相信感同身受,但是真正从大伯的立场看,我内心有万般不忍。是的,我又想起了我的大伯。我带着风的呢喃,雨的期盼,试图翻山越岭,戴月披星,试图回去看看他是否笑容依旧。

原来啊,一个人能这般坚强,别处的坚强我很难看到,但发生在我的大伯身上的,我全都清楚。《海边的卡夫卡》里对于沙尘暴,有句话这么说:“沙尘暴偃旗息鼓之时,你恐怕还不能完全明白,自己是如何从中穿过而得以逃生的。不过有一点是清楚的,从沙尘暴中逃出的你,已不再是跨入沙尘暴时的你。”我亲爱的大伯,愿一切安好。(编辑/彭钰桐)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