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第三届“语”你同行校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推广普通话号召,推动语言文字化规范标准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学院专业特色,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新闻与传播学院于4月至5月在南宁市青秀区江湾社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 “语”你同行校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一——“吟中华美文,诵民族经典”校园朗诵活动

学院的10名志愿者前往南宁市江湾社区活动室开展第三届“语”你同行校外志愿活动开班仪式暨第一期“吟中华美文,诵民族经典”校园朗诵活动。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朗诵《我爱你中国》《木兰辞》等民族经典,品味诗词,并分组进行诗歌朗诵,对朗读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纠正。整个节课堂有趣又活跃,环节紧凑,每个人都积极参与课堂中,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系列活动二——“伶牙俐齿学绕口,全民推广普通话”趣味绕口令教学活动

为了进一步让小朋友们学好绕口令,陆亮名同学带领大家观看和学习了口部操,帮助小朋友们锻炼唇舌力量。并引导小朋友们学习了《打醋买布》、《画凤凰》、《白石塔》等五首绕口令。课堂中,志愿者还将游戏结合到课堂中来,极大的提高了小朋友们学习的积极性,生动有趣的课堂也为小朋友们打开了学习普通话的大门,在实践中提升自我能力,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系列活动三——“感悟汉字深厚底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汉字听写活动

志愿者围绕“汉字学习”、“汉字发音”和“文段学习”三个方面开展本次的教学活动。曾梓芊同学采用视频讲解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汉字从古至今的演变过程,并结合学习内容进行“汉字加偏旁”游戏互动,激发了小朋友对汉字的学习兴趣。此外,志愿者们播放了《题临安邸》、《枫桥夜泊》两首古诗的趣味动画视频,使小朋友们通过文段学习,进一步了解古诗的内涵与魅力。

系列活动四——“小小主持人,讲出大精彩”培训课

此次课堂围绕“为什么要学习当主持人”“如何成为一名小主持人”两个主题展开教学。课堂上,甘泉同学以主持人董卿为例,提出“一名主持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与能力”和“面对嘉宾晕倒在现场的突发事件该如何处理”两个问题,引发小朋友们的思考。此外,志愿者们还设置现场主持的模拟环节,以亲身实践教授的方法,带领小朋友体验主持的乐趣。此次活动结合了学院专业特色,为志愿者们提供参与实践的机会,展现出新传学子认真负责、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系列活动五——“‘语’你同行,伴你成长”志愿活动成果展示会

李佳妤同学带领小朋友回顾了往期的学习内容,并让他们依次分享学习心得,小朋友们分享了古诗及绕口令的学习经验等,同时也对此次教学活动表示了赞扬和喜爱。接着,小朋友们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成果展示,每一位孩子都展示了自己的特色与风貌。冯文慧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看见小朋友们在台上自信流畅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她感到十分的自豪。她认为,在最宝贵、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里,自己应该投身到更多的志愿服务当中去,在服务与奉献中点亮青春底色。

为期两个月的“语”你同行校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将普通话、民族优秀文字语言、经典诵读作品等深入小朋友们的心中,最后以汇演的形式将学习成果进行展现,有效提高了培训班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和文字书写能力,展现了学院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化氛围,为推广普通话提供强大助力。

此外,本届“语”你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相关报道被发布在南宁市青秀区政府官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编辑/刘馨)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