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陈云龙:志愿服务,倾注真情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唐菁 图/陈云龙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0日 点击数:

七月盛夏,灿烂阳光穿透云层,轻撒大地,一辆车满载烂漫奔驰在去往双定镇的路上。漆白的车里坐着一名青春洋溢的少年,他是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志愿者——2021级陶行知实验班的陈云龙。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他坚守初心,倾注真情,不辱使命。

未忘初心,未负流年

育才教学,不遗余力;三尺讲台,奉献心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是陈云龙的目标,一直激励着他在求学路上不断前行,对教师职业的满腔热情促使他在2021年下定决心转至师范专业。恰逢暑期“三下乡”活动,同学们有机会作为志愿者远赴小镇教学授课,在锻炼自我教师技能之余,服务社会,奉献自我。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对志愿者服务队回信中表示:“要坚持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和进步。”陈云龙的初心经时间流逝未曾改变,他将志向融汇在社会服务中,以一腔热情向时间证明初心不改,流年未负。

舞动身姿,志愿情切

2022年7月13日,陈云龙同学满怀忐忑与期待跟随志愿者队伍来到南宁市双定镇中心小学,开启为期六天的志愿服务之旅。陈云龙作为舞蹈小老师,教一至六年级的同学基础舞蹈动作——踢腿、下腰、滑跪。在闲暇时期对舞蹈的研究及学习使得他在教授舞蹈动作时得心应手。他表示在舞蹈课开始之前,他与另一位舞蹈老师先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小段舞蹈,其中滑跪的动作极其吸引小男孩,惹得他们纷纷模仿,尽显少年童趣。

教授舞蹈也并非一帆风顺,或许是男孩羞涩,在跳舞之时更多以调皮掩饰尴尬,不能放松自己全身心投入舞蹈中。与此相反,女孩则更显积极,认真学习舞蹈动作。陈云龙提到,本来有一场舞蹈展示活动,因疫情而取消,女孩们都为此感到些许失望。作为一名志愿者,陈云龙表示,在教授舞蹈的过程中体味到了教学真谛及其乐趣。服务中悟真情,教学里传师德,教学与乐趣相伴相生。以舞姿传递志愿情怀,道出深深情义。

服务之下,真情实露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校期间,陈云龙同学便刻苦钻研,曾获得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南宁师范大学校级选拔赛三等奖、第六届“资源之光”大学生系列活动之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等一系列奖项。在“三下乡”实践活动开展之前,他更是针对自己所要教授的舞蹈不断进行练习,确保圆满完成志愿服务。而在服务过程中,他更是以实际行动证明其志愿真谛。

泰戈尔有言:“埋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了果实,却并不要求什么回报。”在志愿服务结束后,陈云龙同学说:“虽然挺累的,住宿条件一切从简,但却很开心。尤其是一些女孩在我们离开时还准备了小本子,让小老师们给她们签名留作纪念。”志愿服务虽然辛苦,双定镇中的条件也远不如在校生活,但与简单的住宿环境相比,服务本身更具意义。“三下乡”活动重在服务奉献,以六天的教师体验,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丰富自身经历感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正是这般奉献精神铸就志愿服务的非凡意义。

灿烂阳光轻轻撒在回校的路上,车中是志愿服务归校的志愿者。志愿路上,无言辛苦;志愿者们,一路向前。(编辑/唐慧妤)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