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走近冬至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覃优然 图/覃优然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点击数:

冬至,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重要节气。《汉书》中记载:“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是一个吉日,值得庆贺。所以,在冬至这一天,人们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以祈求来年丰收、平安吉祥,接下来让我们一同走近冬至吧!

冬至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四个节气。据史书记载,冬至起源于上古时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古代,人们认为冬至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刻,也是阳气初生的时刻,因此在这一天会举行各种祭祀活动,以祈求来年丰收、平安吉祥。

冬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节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首先,冬至是一个中国传统节日,与其他传统节日一样,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次,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节气,是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的重要体现。在这一天,人们会举行各种祭祀活动,以祈求来年丰收、平安吉祥。祭祖仪式通常会在家族祠堂或家中进行,人们会向祖先敬献香烛、酒食等物品,以表达对祖先的敬意和感激之情。在南方一些地区,冬至还有着冬泳的习俗,人们会在这一天跳入河中游泳,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冬至还有着团团圆圆的寓意,也是家人团聚的时刻。在这一天,人们会一起包饺子、吃汤圆、糯米饭、腊肉、喝姜汤等等,以表达对家人的关爱和思念之情。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在我们家,无论多忙,冬至这天是一定要聚在一起吃热气腾腾的汤圆的,每一年的这一天也都会拍一张全家福来记录。在北方,人们还有“冬至吃饺子,咬一口吉祥如意”这样的民间传说,吃饺子有助于御寒保暖。不同地区的人们还会根据当地的饮食习惯和风俗制作出各种不同的冬至美食。例如:在四川地区,人们会吃羊肉汤;在广东地区,人们会吃腊味糯米饭等。这些美食不仅丰富了冬至的文化内涵,也展示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冬至代表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刻的即将到来。这一天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这么一说听起来有些凄凉伤感,但只要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沉浸在欢笑喧嚣的热闹氛围中,黑夜其实也十分短暂快乐。冬至也有了它独特的意义,我们会感到它不仅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节气,仿佛它的存在是为了提醒人们该聚一聚啦!虽是冬至,却让我们感到日子像奶茶一样,暖暖的,甜甜的。

在这一天举行各种庆祝活动不仅是为了祈求来年丰收、平安吉祥和平安健康等美好愿望的实现,同时也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深远意义。同时,它也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于自然和生命的敬畏和感恩之心,以及对于家庭和亲情的重视和珍视之情,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深刻的思想内涵,值得我们不断传承和弘扬下去,并不断发展创新永不停歇地向前迈进!

亲爱的朋友们,冬至到,寒意浓,勘加段炼需保重;夜漫长,劳累放,按时睡眠身健康;天岁寒,心转暖,心要快乐忧愁远;情谊深,温馨传,深深祝福送身边;祝冬至康健!(编辑/韦双纳)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