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温暖·冬至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龙萋萋 图/龙萋萋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点击数:

冬至,家的味道。冬至,这个被人们称为“小年”的节气,其意义早已超越了单纯的节令转换。对于许多人来说,冬至不仅意味着寒冷冬季的开始,更象征着家的温暖和团聚。在这个时节,无论品尝到的是饺子还是汤圆,都是家的味道,都让人回味无穷。冬至,是人生的一个小小团圆,让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了片刻的宁静和慰藉。

每年的冬至,包饺子、吃汤圆已经成为了人们过冬至的习俗。有些地方虽没有包饺子吃饺子的习惯,但都会在冬至的那一晚准备丰盛的晚餐,与家人相聚一起。当然,在餐后与家人亲友吃上一份热汤圆,代表家庭团圆。在这个时节,我们不仅庆祝太阳回归,也庆祝着人生的一个小团圆。无论是在北方享受着饺子香醇的滋味,还是在南方品味着汤圆甜蜜的回味,我们都能感受到家的味道,那份熟悉而温暖的滋味。

冬至作为中国传统节气,它有着许多风俗俗话,包饺子、吃汤圆、吃赤豆糯米饭等都有着各自的传说故事。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相传,有一位叫共工氏的人,他的儿子不成才,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还有相传汉朝时,冬至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十分凶残。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恨以食之,并求平息战乱,能过上太平日子。因最初制成馄饨是在冬至这一天,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吃馄饨。不同的习俗有不同的传说,但都韵味平安幸福。

冬至,沉淀的光芒。冬至,是黑夜最漫长的一天。然而,也正是在这漫长的黑夜中,人们才能静下心来,反思过去,展望未来。就如同历经磨砺的钻石,只有在经过最深的黑暗之后,才能散发出最耀眼的光芒。冬至,它让我们明白,只有经过寒冷的冬季,才能迎接温暖的春天。

太阳的回归,春归有期。冬至过后,太阳向南半球回归,白天开始变长,黑夜开始变短,阳光逐渐变得明媚,气温也逐渐回升。这是一个自然的周期,也是生命的节奏,我们在这个节奏中前行,感受着生活的变化和挑战。它告诉我们,无论生活中遇到多少困难和挫折,都有春暖花开的那一刻。就像冬天的结束预示着春天的到来,我们的生活也总会有温暖和光明的一面。冬至,是一年的终结,也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在这个时刻,我们不仅回顾过去的一年,也展望未来的日子。 

结语:温暖在望。冬至,是寒冷的开始,也是温暖的启程。它让我们明白,生活的美好并不在于它的长度,而在于我们如何去面对和拥抱它。只要我们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期待,那么,无论冬夜有多么漫长,温暖总会来到我们的身边。让我们在这个冬至的夜晚,紧紧拥抱我们的家人和朋友,一起期待春天的到来。(编辑/赵欣然)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