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关于实习之她们想说的话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俞美琼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6日 点击数:

谈及职场工作,大多数人都充满着期盼与憧憬,同时也会想到电视、电影里那些尔虞我诈,错综复杂的职场人际关系,这难免令尚处于温床中的大学生们心生胆怯。而实习就是让大学生突破内心的这些胆怯,走向现实的职场工作的一个过渡的阶段。现在就让我们走进两位大四学姐的实习生活,看看她们在实习中发生的事情!


因为努力,所以幸运


罗珍凤,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市场营销。她在沃尔玛度过了九周的实习生活,实习结束后,她产生了极多的感慨。回望这九周,她说:“因为努力,所以幸运”。


实习第一天沃尔玛的HR经理就先给她们做了入职培训,然后开始分配岗位,罗珍凤被分配到了销售额占比额较高的电商部门。其主要工作是拣货,要求拣货时间是十分钟以内。“这份工作需要不停的走,每天要走一万步以上,刚开始脚都是酸痛的,但适应后其实也就还好”罗珍凤回忆道,“第一天上班心情是很激动的,但是初来乍到,对业务不是很熟悉,好在部门的同事都挺乐于助人的,之后,我也逐渐越来越熟悉部门的工作,工作中出现的错误也越来越少。”


罗凤珍说,让她最难忘的是去外面推广京东到家APP,是在蓝山商城附近的文具店,目标人群是蓝山商城的居民。这时她已经熟练了分拣的工作,主管却让她跟着另外一位经验丰富的同事去推广京东到家APP。当她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心中可谓是五味杂陈。毕竟想要从事销售有关的,而且也熟悉了电商部门的工作,现在让她转变方向去推广,难免心里一下接受不了。但她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继续认真的投入到这份新的工作中。


这份实习工作结束时,她说:“经过这些天的推广,我不仅收获了额外的奖励,也提升了自己跟人沟通的能力,更是从中明白,只要认真努力,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也正是因为她的这份认真努力,让她收获了员工大会主持的机会,这对她来说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荣誉。但是她也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不辜负上级对她的期望与信任。


回想这次实习,罗珍凤说“我真的一直在改变,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自身的素质,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因为是服务业,工作期间肯定要和顾客打交道,难免会遇到比较“难缠”的顾客,罗珍凤起初是向同事学习解决这类问题的方法,到后来可以自己上手去解决,她明白了在学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要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来还是有一定出入的,这就需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最后收获属于自己的经验。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第二位是来自教育与科学学院的陈漫。她作为语文老师在南宁市仙葫学校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陈漫在进入学校的第一天,她的学科指导老师吕老师说:“你的前几位师姐都没有打算进入这个行业,也有些年轻的老师做了几个月就转行了,你为什么要选择教语文,不教其他科目?你真的决定好要教语文,要走进教师行业了吗?”陈漫思考了一会儿,说:“我受小学语文老师耐心教导的影响,我喜欢上了语文这一科目,并且在语文科目上保持着优异成绩,所以我十分确定要进入这个行业”。


起初的几天都是跟班观察学生的学习习惯,在课余时间和自习课上与学生进行交流,增进彼此的熟悉感。在谈起自己的第一节课,陈漫表示有一些遗憾,第一节课上的是《昆明雨后》,虽然她已经利用空余时间备好了课,也与师傅一一讨论了要注意的细节问题,但是第一节课上完后,自我的感觉就是过于僵硬,只是根据设定的教学环节走完了流程,过程中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比如缺乏板书、亲和力、自然的过渡语言,表情不够自然,没有对学生进行及时评价等等。仔细思考,这些都是作为新手老师所缺乏的东西,是要靠不断的实践中去积累的。


上过一次课之后,学生们差不多每天都会问“老师,今天你上课吗?”之前课上也很积极的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整体都很活跃的,这给了陈漫极大的信心。于是就准备了一节心理课,但反映出来的结果却不是十分好,学生们认为陈漫是教语文的,怀疑她上心理课的水平,很多学生都没有好好配合,课堂情况特别糟糕,以至于陈漫中途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是最终还是上完了那节课。课后一边整理好自己难过的心情,一边从自己身上寻找问题。经过周末的休整,周一又满血复活了。陈漫说:“其实开始也预想过这种情况,只是没想到还是会这么难过。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学会整理好情绪,自我反省,争取下一次做的更好。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平常还有许多的课外活动。比如到农田体验割稻谷,跳绳比赛,篮球比赛,还有每周一和周四的室内课间操,周二,周三下午的室外跑操等等。天下无不散的宴席,美好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刚刚熟悉没多久就要说再见了。陈漫说“以一张大合照为我这次的实习生活划上了句号,来的时候很轻松,离别的时候有点沉重,真的收获了很多很多,不仅是教学上的进步,还收获了许多真挚的感情。”


从青涩到熟练,从陌生到熟悉,这都是实习生活中必须要经历的。从这两位学姐的实习生活,我们可以知道,其实职场生活真的没有那么难,剧中是剧中,现实是现实,作为职场“新人”的我们有足够的勇气与资本去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条路。(编辑/覃秋松)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