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匠心筑梦 | 在教学相长中开悟教育事业——记文学院教师黄毅

文章来源:师院官方微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点击数:

         

老师肩负教书育人的使命,学生专注增长学识,大学校园常因博学之师和好学之生,充满生机。文学院教授黄毅便是这样一位教学相长的教师,他说,既要做学生的老师,也要拜学生为师。黄毅为什么要拜学生为师?他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做到教学相长?在一个炎热的下午,我们为此专门采访了他。

从学生那里学会讲授一堂精彩的课

黄毅说,他上课还是学生教会的。他说,他从广西师范学院本科毕业,分配到了一所高校任教。起初他也不知道怎么才能把课上好。有一次,黄毅聆听了一堂公开课,尽管老师在台上讲得很卖力,学生们却无精打采。黄毅很快就发现了问题,原来老师在课堂上照本宣科,课程内容味同嚼蜡,难怪学生不爱听。有一次,黄毅和一个学生一起坐车,探讨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听课的问题。那个学生对他说:“不是我们学生不愿听课,是很多老师的课干巴无趣,精彩的课程我们很乐意学习。”

黄毅说,这两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他说,在教与学的矛盾中,老师是主要方面。一个老师如何才能得到学生的喜欢呢?为此,黄毅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并努力探索,总结了一套 “三多”的自我提升方法:第一,要多读书,系统地掌握专业知识和学科前沿的知识。第二,多思考,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的东西要经过自己的思考来消化。第三,多写,不仅能让人更熟练更准确地用语言表达思想,还往往能促使人思考,因此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请学生帮拍一张石狗雕像的图片

教学方面听取学生建议意见,科研方面黄毅也擅长从学生的思维中获得启发。有一次,黄毅和学生一起听讲座。授讲教师花了一个半小时讲了两个《文心雕龙》版本字数多少的差异。一个学生不禁问道:“老师,研究这两个版本的不同有什么用?” 这个问题令黄毅深思:我们可以研究的问题很多,有的问题更急迫更有现实意义。这位学生的提问使黄毅意识到,做科研,要与火热的生活结合。随后,黄毅申请了国家课题——《西南民族地区特色小镇文化发展策略研究》,将研究视角放在解决现实问题上。

 

黄毅带领研究生到贵州省江西千户苗寨调研

当然,黄毅也注意引导学生学习,力促学生成长。他常让研究生加入到研究中,和研究生一起做田野调查。对本科学生,黄毅非常注意对他们进行引导。最近黄毅在研究广西少数民族的狗文化。他发现,广东的雷州半岛有很多狗的石头雕像,湛江的学者为此出了很多这方面的书,但广西境内却很少有狗的石头雕像的记述,他推测,广西境内应该也有许多狗的石头雕像,因此他给他上课的学生布置了一个假期作业:在自己的家乡寻找狗的石头雕像,并拍张图片给他。很多学生都对这个作业感兴趣。他说,让学生找狗的石头雕像,既是请学生帮忙,也是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教给学生研究问题的方法。

 

和学生一起写说说

黄毅喜欢与学生交流,他有几百个QQ和微信好友,这些好友,绝大部分是他的学生。在上《基础写作》课的时候,黄毅想到了一个与学生教学相长的教学方法——和学生一起在QQ空间上写说说。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场面——学生写,他也写;他浏览学生,学生也浏览他;他评论学生,学生也评论他。黄老师的说说,常常借一件生活小事,谈他对理想、婚姻、爱情、亲情、友情、教育、生活等的认识和感受。很多学生喜欢这个教学活动,也喜欢看他的说说——课程结束后,甚至已经毕业了,还继续写,继续看。很多学生在跟帖中谈自己看了他的说说后的感受。

 

有一次,黄毅写了一篇谈尊重的说说,学生们看后很有感触,纷纷在后面跟帖。有学生留言:“我们以后也会成为老师,应当做一个学会欣赏的人,学会宽容与理解。”另一位同学留言说:“深有感触,现在的我各方面很欠缺,需要时间努力成长。”“正因为老师有如此见解,所以让我们感到很亲切。我们是师生关系,也是朋友关系,能遇到您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看到学生的跟帖很感动”,黄毅一直坚持写说说,一写就是好几年,现在,他的说说已经有30多万字了。

 

黄毅与同学交流

在采访的最后,黄毅说,教育教学不需要冲锋陷阵,不需要殚精竭虑,也没有波诡云谲,更难有大富大贵,教育教学是平淡的,但平淡不是无聊,不是寡味,只要用心去做,便充满魅力。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