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喜报连连震人心,师院辈辈出人才——记代表我校出征第十四届“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并获全国一等奖的队员们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庞思雁、谢越、符婷婷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点击数:

           

2018年11月9日至11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本届大赛以“青春与创新相约,梦想与创业同行”为主题,来自全国127所高校的128支代表队伍共计640名学生参加比赛。我校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代表队经过省赛选拔,以省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晋级国赛。

经过为期一天的激烈比拼,由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的陈婷老师指导,周宇正、夏萍、钟红敏、陆菁华、覃新荣5名学生组成的参赛代表队,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中团结一致、沉着应战,披荆斩棘,最终摘获全国一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在该赛事荣获全国一等奖。

那么,是什么让这个团队在这激烈拼搏的全国总决赛中拔得头筹呢?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去看看比赛背后的她们吧!

 

 

 

夏萍:兴趣就是最好的方向

莎士比亚曾说过:“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才可以得益。”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该团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与这一兴趣也脱离不了关系。“是因为我们的下班党员学姐就在ERP协会,她有和我们分享在ERP协会的生活以及我们的ERP协会指导老师陈婷老师也会在上课的时候也会和我们分享ERP协会,让我很感兴趣,所以在ERP协会招新的时候就进去了,然后在经过一年的学习后,经过和同协会成员pk后被选去参加比赛。”夏萍在回答是什么样的契机让大家聚在一起参加比赛时反复提到了“兴趣”这个词,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就是最好的方向。“因为对ERP沙盘的热爱!我们都很喜欢ERP,即使因为ERP需要很多个人时间但是我们也没有放弃。”因为兴趣,所以热爱;因为兴趣,所以不放弃。

兴趣是首要前提,专业理论基础和技术也是重要保障。“ERP沙盘比赛实际需要很多知识,如财务知识,这些我们的专业课都有学到,信管专业在电脑操作的时候能提供很大帮助,而物流专业在理论上能提供很大帮助。”一堆沙子是松散的,可是它和水泥、石子混合后,比花岗岩还坚韧。夏萍所在的团队正如这花岗岩一般坚韧,因为他们团结一致,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一等奖。“在今年的省赛的时候,我们一开始就抱着去拿一等奖冲进国赛的心去的,最后结果也没辜负我们努力一年的训练时间,顺利入围国赛。在参加国赛的时候,我们是抱着保住国二,争取国一的心去的,最后结果也很好的拿到了一等奖。”

团队就像人一样,应不断进步成长,是一个生命体。团队进步的基本条件是能持续学习反思,是团队之间的和谐沟通。当团队合作中出现分歧时,团队成员们会相互理解,进行沟通,采取最佳方案。正是在他们的不断磨合,不断成长中得到了不断的进步。团队中不仅会有分歧,更多的却是一起欢笑一起努力留下的欢乐。“参赛过程中,有很多事都另人很难忘,为了ERP比赛,我们无数个日与夜都在实验室一起度过。一起的吵吵闹闹,一起去浪,一起去吃东西,一起熬夜写方案,一起疯狂都让人很难忘。”夏萍在回忆最难忘的时光时如是说。

 

夏萍

 

钟红敏:源于热爱,贵在坚持

钟红敏是一位来自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代表学校出征“新道杯”大赛是她在学校的最后一年时光,但她还是不负众望,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谈起最初的动力和为什么要参加这项比赛。她谈到这莫过于她对沙盘的兴趣,也正是因此她在大二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 ERP协会,并且通过协会的活动深入了解到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沙盘模拟经营比赛的乐趣和意义,而后沉迷于其中。谈起她们能够进入决赛的秘诀,她谦虚的回答:“我觉得秘诀倒说不上,都是一些比较老生常谈的东西。我们之所以能从省赛进军到国赛并且得到现在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三点:第一是大量的基本训练加上用心地钻研,我们针对每个职位的每个操作以及比赛规预测都经过了认真的分析和设想以应对千变万化的沙场;第二是心态,不管在赛场上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会互相安慰,然后冷静下来去分析和讨论解决方案,就算我们处于劣势状态,我们也坚决不放弃直到最后一秒;第三是团队协作,通过平时的大量练习,我们培养了团队的默契,畅通地交流也让我们可以灵活快速地去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成功的秘诀有千万种但是仍需要贵在坚持和平衡的心态。”

张爱玲曾说过:“于千万人中遇见的人,于千万年茫茫时间岁月里,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只是刚好碰见了,这就是缘。”对于钟红敏在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们都是因为热爱沙盘聚在一起,并肩作战了两年多,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她们都会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实验室里激烈探讨、在赛场上运筹帷幄挥洒汗水、在放松时一起寻找美食、在备考时互相分享学习资料等,这些都是她大学时光里最珍贵的回忆。说到最难忘的还是赛前两天高度紧张的准备工作。她说到:“特别的感谢学校和我们的指导老师陈婷老师,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下一届的学弟学妹再创佳绩。”钟红敏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学姐她同时也希望大家尝试着去坚持,不要轻易的去放弃自己热爱的东西,可以坚持一个方向或者一些生活中的小细节,积少成多,慢慢地这些累积下来的东西就会改变你的生活,让你更靠近你想成为的那个自己。这也是她给学弟和学妹们的启示。

 

钟红敏

 

陆菁华:在青春正当时与优秀共舞

第十四届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预备党员培训的优秀学员、校级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奖、优秀学生干部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等佳绩,都有陆菁华的身影,她的优秀是有目共睹的。在学习上,她努力、刻苦、优秀;在生活上她也有着非常广泛的兴趣爱好,例如做手工、电子琴、画画、沙盘……

在问到对于“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于她的意义时,她说:“参加完比赛后,我的心态得到了历练,遇事也能更加沉稳的想应对措施,而不是浮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体会到了公司模拟经营的乐趣,开拓了视野,锻炼了大局意识。”在大赛过程中陆菁华也曾遇到困难遇到挑战,但她没有气馁,她沉稳应对,砥砺前行,力求做到做好。在问到对于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她是否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什么时,她说:“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要放弃,坚持训练,坚持总结,坚持思考,这将是一场不悔的人生经历,一场不悔的青春之旅,会让我们在实践中懂得如何坚持下去,还会让我们收获志同道合的伙伴。”(编辑/赵成焰)

 

陆菁华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