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匠心筑梦 | 潜心教育献热血 甘为人师育栋梁——记初等教育学院教师梁宇

文章来源:师院官方微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点击数:

         

广西首批“国培计划”和“区培计划”专家库成员,“优秀国培专家”“优秀区培专家”,多次获评学校教学工作优秀奖、优秀实习指导教师……这些荣誉,是对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梁宇的褒奖,也是她多年努力的结果。从教18年,在一线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她尽职尽责、爱岗敬业,认真钻研业务,始终把学生培养成优秀的小学教师是她坚守的目标。

以教书育人为己任

“每当我走上三尺讲台,看见台下一双双炽热的眼睛,我的心中总会充满感动,总能体会到教师职责的神圣。” 正是这种责任感,十八年如一日般激励着梁宇不断向前。不论是上课,还是辅导学生参加各种活动,梁宇始终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课堂教学中,她密切联系学生实际,拓展学生视野,注重知识传授和素质培养相结合,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同时注重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这种学以致用的教学方法结出了累累硕果,学生除了获得扎实的基础知识,还具有极强的实践能力——她指导的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屡获得好成绩:全国师范院校初教系统学生优秀论文评比获一等奖、全国师范院校初教系统学生微课评比一等奖、全国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会小教培养工作委员会学生电脑作品评比二等奖、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在广西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特等奖、一等奖等好成绩。

“在校大学生最需要的是什么?”梁宇如是说道,大学生既要做到知识技能与情商并重,又要学会为人处世、适应社会。她认为,教师的职责除了教书,还应注重育人。因此,梁宇不仅在课堂上授业解惑,还十分关心和帮助学生生活上遇到问题,学生都称她像“知心大姐姐”。精心的投入获得了回报,2005年、2013年、2015年她三次获得广西师范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06年、2012年获评广西师范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

栉风沐雨,梁宇用一颗赤诚之心,播下了爱的种子,当一颗颗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之时,她始终还在坚守。

肩挑使命与重任

自2012年5月担任初等教育学院教学副院长以来,梁宇就不断摸索教学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均不断取得新成效——小学教育专业先后获得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本科专业、自治区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首批自治区级教师教育优势特色专业,并通过了教育部试点师范专业认证。初等教育学院每年被评为学校教学管理先进集体,她本人每年被评为学校教学管理先进个人,还被评为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梁宇积极投入到小学教育专业的教学改革实践中,以科研促进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先后主持、参与各级教改、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了50余篇学术论文,担任第二主编出版专著、教材各1部。同时还担任了国家级、自治区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指导教师。

除了学校的日常教学工作,梁宇还十分关心和关注基层的教学和培训。近年来,她积极参与广西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先后担任了多个培训项目的首席专家和导师工作,并于2014年获广西师范学院“优秀区培专家”“优秀国培专家”称号。学员们对她这般评价,“梁老师的课既有理论高度,又跟实践紧密结合,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对我们的理论和教学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

当问到在繁忙的行政事务中如何能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时,梁宇说:“作为高校教师,教学和科研是两项重要的任务,我希望自己能给老师们作为一个榜样,带领老师们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促进学院的发展。”

 

教师工作苦乐相伴

对于教师工作的苦,梁宇深有体会,但再大的困难她都一笑而过,“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担负着初教院每一位学生的责任,促使我克服种种困难。”同事对梁宇的评价是“精力充沛”“做事井井有条”,她能够把工作、生活、科研、学习等等各方面都处理得很好,每天以焕然一新的面貌面对工作和生活。

每到教师节这天,梁宇的手机铃声此起彼伏,她会收到许多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每一条短信她都认真看过并认真回复。她说,能够得到学生的祝福,无疑是对她的最大的肯定,而回复学生的短信,是对学生的尊重,也是教会学生要尊重学生、尊重他人,做一个合格的教师。她对那些今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学生感到自豪,并乐意一起分享教师节的快乐。

教师的工作苦乐相伴,她的付出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对科研认真执着,对工作满怀热情,对生活积极乐观,梁宇用自身行动生动诠释了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应有的品质。(编辑/潘金凤)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