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厚积薄发,一往无前——记我校在第七届全国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化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方艺华、王立彬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朱宜祺、邱晓慧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2日 点击数:

         

来自51所院校的141位参赛选手经过初赛的层层选拔,最终共95名选手进入了第七届全国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化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其中,我校学子方艺华、王立彬在比赛过程中不负众望,脱颖而出。

在决赛中,方艺华与王立彬面对的对手时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优秀学子们毫不退缩,一路过关斩将、一往无前,最终双双斩获了大赛二等奖。

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佳绩?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决赛中,参赛选手需从准备好三个课题教案中随机抽取一个课题进行10分钟的模拟授课,主要包括教学设计、模拟授课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开和公正,比赛采用抽签排序、抽签选题、评委和选手“双匿名”的形式进行。方艺华在采访中谈到:“比赛难的地方就是需要将45分钟的内容简化为10分钟的模拟授课,其中很多内容都需要挑选和斟酌,在台上,时间的把控十分重要”。而这些都是需要不断练习和修改才能达到的。为了准备这次比赛,方艺华与王立彬做了将近1个月的准备,熟悉教材、查阅资料、制作PPT、模拟讲演……。除此之外若没有深厚的化学知识功底和教学知识能力又怎么能在台上对答如流?

 

 

勤勤恳恳,精益求精

想要在决赛中脱颖而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场抽题时可能很多选手抽到的课题是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竞争就会更大。”方艺华在回忆现场中提到。在面临这种情况之下,想要获得评委老师的认可就必须做到尽善尽美,令人耳目一新。在这一点上方艺华与王立彬两人可没少下功夫,从内容重点挑选、PPT制作与修改二人都进行了细致的探讨,立志做到精益求精。对此王立彬表示:“在比赛前,我们每天8点到会议室,晚上11点才回家,每一个教学设计都要写7000——8000字。”为了使比赛课件达到给人眼前一亮的效果,他们也不断对自己的PPT进行修改和完善。此外,他们还找专门的教室进行不停训练讲课,相互指正和改进。此外他们的指导老师朱汝葵副教授也给予了他们很多建设性意见。方艺华在提到朱教授时这样说:“朱老师在教学竞赛方面经验比较丰富,也很关心我们的准备情况,给了很多建议,从教学素材到教姿仪态方面都给了很多细节上的指导”。经过充足的准备,让他们在赛场上从容发挥,最终斩获二等奖。赛后方艺华仍表示:“自己的表现仍然有进步的空间,还可以进一步完善”。

 

 

积水成渊,方得始终

在经过了多次比赛的历练之后,使二人在面对此次比赛时更加从容不迫。在谈及比赛经验时,方艺华一再强调要注重平时对专业知识的积累,特别是关注相关的微信公众号,更新自己知识,还要关注PPT的制作与创新方面,对此方艺华特别向大家推荐了秋叶PPT、化学与生活等公众号。此外,王立彬提到课堂创新也是一个重要的得分点,但创新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得到的,是需要积累丰富的教育知识能力和广阔的知识面才能达到的。积水成渊,方得始终。(编辑\赵成焰)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