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思敉:躬其行止,以弥纸之浅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覃秋松 蒋斐 李彤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7日 点击数:

“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国奖获得者们如此不同,在各自的专业中出类拔萃,斩获硕果;他们又如此相同,心有追求,绽放出夺目的青春之花。这位似从画中走出的女子便是职业技术教育学院2020级数字媒体专业的刘思敉。大学是一场练“底子”和磨“性子”的自我重塑,从一开始上台时的紧张不安到现在的镇定自若,刘思敉参加了各种比赛。她曾获得2020-2021学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自强之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各类演讲、书法、创新创业类比赛中也获得优异的成绩。各个奖项都成为为自己加持的筹码,给她的大学生活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断攀爬,看遍繁华

工作方面,刘思敉踊跃参加学校社团组织并担任学生干部。在学校,她大一时任职班级团支书;大二时成为了21数字班助班并任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团委第一副书记,随后又担任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助理,积极为班级和学院做出贡献。在任职的过程中,她积极响应团区委、校团委号召,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成功举办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创启未来”数媒文化节、“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奋进新征程”数媒文创节等特色活动。另外,她也积极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专题学习会,在她的积极倡导下,职教院的青年大学习学习率稳于学校前列。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她以学院代表的身份多次参与校团、学代会,学代会的监票工作。在校外,她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她认真负责,无私奉献,获得2021年度和2022年度南宁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2021年她以校重点团队成员身份参与实践活动,积极撰写推文并在校研会官方公众号发布,所投稿件被南宁师大团委官方公众号2次录用,大大扩大了三下乡活动的影响力。今年暑期,她随团队前往南宁市红色基地展开调研,并作为宣讲员协助拍摄,运用新媒体技术弘扬南宁本土红色文化,组织开展“云直播”等活动,所在团队荣获“优秀团队”称号,并在南宁师范大学2022年红色文化活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刘思敉用她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作为一位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另外,刘思敉在大一时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周围优秀的同学学习,不断在思想上提升自己。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热爱祖国,关心集体。她都一步一步做到了。现如今,她已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对于她来说,一直以来她都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她说,十多年的学生干部经历给她带来了颇多收获。作为一个组织的领导者该怎么做?怎么协调部员之间的关系?如何积极调动部员的工作状态?刘思敉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她表示,要学会发现团队内部同学们的优缺点,积极利用他们的优点,确保工作高效进行。她还说,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保持稳定的情绪很关键。因为不同的任务事态紧急程度不同,遇到急事时就要保持条理清晰的头脑,有条不紊地处理。另外,她说,激发创造力、理解能力、应变能力也是学生干部需要具备的能力。在思维转换方面,她认为我们要学会转换思路,培养正向的思维习惯。渐渐学会从“这件事为什么发生在我身上”转换到“我从这件事中学到了什么”的思路转换方式,会使得思维更加清晰。

对于如何高效利用时间去学习和工作,刘思敉说,劳逸结合是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的关键。她认为,高效地利用每一个板块,兼顾学习、工作和平常的休息玩乐,学会积极思考和利用,就可以把每一件事都变得有意义。比如玩,她认为在玩的时候就要学会“如何去玩”“怎么玩”,这样才能玩出最佳水平,让玩这件事变得更有意义。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刘思敉还是一个心怀“音乐梦”的女孩,虽然最终没有选择踏上音乐道路,但在她的内心深处始终保持着对音乐的热爱和追求。“既然选择了自己的道路,就坚持走下去。”这是刘思敉面对记者的采访时所说的话。当记者问到,在大学时光中她是否有遗憾时,她回答:“虽然在大学里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自己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但是由于疫情等种种因素的影响,很多大学的活动开展受到了一定程度上限制。尽管我所憧憬的许多大学活动尤其是与音乐相关的活动没有如期开展,但这依旧不会改变我对音乐的热爱和向往,人生的道路还很长,我的音乐梦还在前方,我相信今天的遗憾会让我在未来更珍惜音乐的美好!”虽然没有在大学时光实现她的音乐梦想,但她依旧没有放弃对音乐梦的追求与向往,她依旧奔跑在追梦的路上。“曾经在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我参加过很多唱歌和舞蹈比赛,是个文艺积极分子,也一直是校合唱团成员。”可见刘思敉从儿时开始就已经展现出了对音乐的热爱与追求,之后即使学业繁重,但通过两年学习刘思敉依旧通过了钢琴七级,系统学习了乐理知识。

“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以谋求全面发展为努力方向。”这始终是刘思敉自我发展的方向。

前路如何,一走便知

对于以后的道路,刘思敉说,“路是越走越清晰的,如果你不去尝试,你就不知道你适合什么;如果你不去做你自己喜欢的东西,你没办法估量你对这个事物的热爱程度有多少。我们在大学里寻找前进的方向,更多的还是要增加自己的所见所闻。”对此,刘思敉还说,真正的方向不仅仅是通过书本或者是自己想象就能找到的,我们要多和别人交谈,多和学长学姐、老师,或是一些有社会经历的人去交谈,从和他人的对话中去汲取间接经验;还可以通过体验一些社会实践或实习感受社会是怎样的,从而去获得一些直接经验;最后将所闻所感加以自己的思考,进行经验总结,这样对未来的方向也就有了大概的定位。

刘思敉的大学生活充实且有趣,她表示:“无数次回看这些经历,都会感激心底这份对未知的渴望,它鼓舞着我,在人生长河里跋涉行走,激励着我保持初心,对未来继续充满向往和期待。”是的,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人生的意义也许永远没有答案,但也要尽情感受这种没有答案的人生。她坚信,永远保持青春的朝气,去尝试不同的事物,去探索自我,最后定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我们要在不断尝试中寻找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在让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也能拥有松弛感和舒服自然的心态。”(编辑/于佳琪)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