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变化的是故乡,不变的是乡愁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陈柏树 图/陈柏树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2日 点击数:

翠绿的枝干戴了顶“小黄帽”,整整齐齐地排列在片片田野中,欲绽放的小黄帽不仅迷人更吸引蜜蜂蝴蝶在田间翩翩起舞。没错,这就是在学校前种植的菜花,从“断桥”尽眼望去,一棵棵菜花构成了一片金黄色的花海,依然清晰记得那时的我们在这片花海旁奔跑嘻戏、欢声笑语的场景,还会摘下一顶“小黄帽”偷偷地插到女同学盘起的头发上……

转眼间,那一片花海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停车场,留下来的田地长满了杂草;也不曾想那“断桥”也能脱胎换骨成为这漂亮的“风雨桥”;通向学校的破破烂烂的小路也焕然一新。时隔六年,我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沿着“宽敞的小路”迈着缓慢的步伐,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校门口,校门依旧是那个校门,而我却不是当年的那个我了。

学校内部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修复的教学楼、崭新的桌椅、重建的食堂、可口的饭菜、宽敞的操场、塑胶的跑道等等,这不禁令人想起那时”苦不堪言“的生活。在这变化中也只有“月亭”是当年依旧,依旧的是那标志性的三棵近百年的参天大树,多的是新的装饰还有留在树干上的名字。

学校外面些许就是街道,还是那一道笔直的街道,建起了几座新型的建筑,有着奇特风格的建筑没有变化,保留了一些独特的韵味。一盏盏路灯为朴素的街道添加了几分色彩,重修的道路让街道整体变得大气了许多。大街还是那条大街,但相比从前的人山人海,这里过年前的最后一次赶集显得略微冷清,没有卖烟花的小贩,没有卖冰糖葫芦的老爷爷,少了一分快过年热闹的气氛。

回家的路曾经走过无数回,每当来回学校的时候,跟随父母的步伐行走在乡间道路上,一路上走走停停不愿意错过每一道风景,后来道路完善后就可以乘坐父亲的摩托车来往,可一路上坑坑洼洼,丝毫没有乘坐体验。如今“初出茅庐”的我也能驾驶着汽车在路上畅通无阻,这都得亏政府出资将道路全面修整,让回家的路变得顺畅。

景还是原来的景,但生活不再是原来的生活了,一栋栋建起的平房还有停放在一旁的小汽车,标志着人们的生活变得富足起来了。刚搬入新房子的那一天我快激动得睡不着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怀念那个承载我儿时记忆的老木屋,但如今那老木屋已经变得满是尘埃、破败不堪了。

“童年的纸飞机现在终于飞回我手里,所谓的那快乐,赤脚在田里追蜻蜓追到累了,偷摘水果被蜜蜂给叮到怕了,谁在偷笑呢我靠着稻草人吹着风、唱着歌、睡着了午后吉它在虫鸣中更清脆,阳光洒在路上就不怕心碎,珍惜一切,就算没有拥有……”一首《稻香》带来是儿时在稻田中无忧无虑的时光,令人愈发回味。可越来越多的人放弃种植外出打工,田地空置,导致一阶阶的梯田被杂草占领,再无稻草人可搭。

家乡经济发展速度稳步上升,人们的生活也变得愈来愈好,但渐渐的缺失了一些原有感觉,多了一丝愁绪,察觉到时间流逝越来越快。时间改变的是事物,不变的是天边的太阳还有淡淡的乡愁。

(编辑/翁嘉倩)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