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黄洪辉:如春雨润物,亦师亦友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朱林婷 图/360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点击数:

在我们从小的学习生活当中,班主任是一个必不可缺的角色。班主任是一个班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更是我们学习上、生活上的监督者。小学时,班主任更像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家长,照顾我们的学习、生活。那时的我们,遇到什么困难,就去找老师解决。到了中学时期,班主任更像是一个严格的监督者,时刻监督着我们的学习。但是到了大学,作为成年人的我们,有了一定的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而这时候,班主任充当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我校大学生记者团记者朱林婷有幸采访了职业技术教育学院21数字班的班主任黄洪辉老师。

亦师也亦友

对于当班主任最大的感受,黄老师觉得当班主任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能时刻保持一种年轻的心态,能见证同学们从大一的青涩腼腆到到大三大四的成熟,陪伴着同学们一同成长,就像是跟一群年轻人交朋友。

引导与帮助

黄洪辉老师在谈到大学班主任与中学班主任的区别时,他表示中学班主任更多的是起到了监督与指导的作用。中学时期,学生的心智还没有成熟,而且中学时期的学习任务繁重,学习压力较大,中学班主任则需要督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要时常跟在同学们的身边。但是到了大学,学业并不像中学时期那样繁重,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了更多的选择。这时候,班主任则起到了引导的作用。与科任老师不同的是,班主任与同学们的接触时间更多,对同学的学习、日常生活、思想教育、心理健康,包括以后的就业,都起到了引导的作用。在大学,需要锻炼的是自我独立的能力,所以到了大学,班主任并不会催着学生去完成自己的学业,而是要靠同学们的自觉性。

期望与祝福

对于21数字班的同学,黄洪辉老师表示和同学们相处到现在,能感受到同学们平时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很多地方都做得很好。但我更期望同学们之间的凝聚力能更强一点,能更加团结,这对于我们班级班风的建设是很重要的。一个班有好的班风,班上的学习氛围也不会太差。最后,还是希望同学们能自觉完成自己的学业,毕竟我们现在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也希望同学们能多方面发展,勇敢尝试。

记者感悟:

与黄洪辉老师的交谈使我收获很多,他让我看到了一个班主任对学生们的关心。在我们不同的人生阶段,班主任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可是,他们对我们的关心与期盼都是一样的。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班主任对我们的成长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作为学生,应当对班主任心怀感激,尊敬我们的老师。(编辑/李季玲)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