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埋葬新月,迎接新生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赵欣然 图/百度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6日 点击数:

人生的舞台上,悲剧喜剧喜剧悲剧,轮番演出,无尽无休……

从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和深入人心、约束人们心理世界的教规去写人物的悲剧命运:在长期极左思想的影响下,少数民族比汉族人民更多一层矛盾——宗教信仰长期流传下来的种种教规,对青年一代的精神世界多增添了一道桎梏,这便是《穆斯林的葬礼》的魅力所在。

作品在尊重宗教自由的前提下,也揭示了宗教偏见给新一代青年的思想情感、道德上造成的某些消极影响。更可贵的是,作者不是简单地去否定什么、批判什么,而是通过生活的真实现象,呈现了宗教在历史发展上原有的一些真诚的、善良的理念和信念,形成人性方面中一些美好的感情。

书中也给我们展示了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宗教文化的一角。它讲述了一个北京玉器家族两代人的故事,以章节交错的方式,让故事有穿越时空的感觉。而最后,新月还是死了,带着遗憾走了,这是她的宿命。她的生命换来了两代人的解脱。她离去时,楚雁潮的吻,是最初的吻,也是最后的吻。

小说写得很真实,无论是历史、宗教、手工艺,还是人的感情。在这本厚重的书里,可以看到两代人凄美的爱情,看到爱情中的无奈和悲哀。它交叉着表现两代人的命运,但都因为在民族、宗教的习俗之下形成了爱情悲剧,呈现了鲜明的对比。这样的结构方式,不仅加强了作品的时代感,还使得双方命运的悲剧性愈加浓厚。

“她夜夜沉醉在梦中。梦把空间缩短了,梦把时间凝固了,梦把世界净化了。梦中没有污秽,没有嘈杂,没有邪恶;梦中没有分离,没有创伤,没有痛苦;梦中只有柔和的月色,只有温馨的爱;梦使她永远年轻,使她不愿醒来。”

这一段描写在初读时就觉得写的很美很美。什么是梦?凡是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发生的,又带着梦幻色彩的场景,皆为梦境。毕竟若是真实像是行将就木的泡沫一样一碰就碎,它不也成了虚幻。镜中花,水中月,美轮美奂,却也不过是被折射出来的影子。而影子又何尝不是真实的倒影呢?当现实与虚幻之间的边界无限缩小的时候,人们就会将自以为的梦境当成现实。就像冰玉为什么要做梦,为什么不愿醒来。不过是因为她已经不愿接受现实的世界,那便沉入梦中,梦是无暇的,有着她渴求的一切。她在梦里把时间凝固,最终她的命运也被凝固在那。就像快要溺死的人,水漫进了鼻腔和咽喉,却再也没有力气游上岸大口呼吸,只能在浮沉中向下坠落。

梁冰玉本是一位幸福的女孩,她天真纯洁,思想开放。直到她吻向韩子奇,西方人开放的爱情观让她冲破了伦理道德——她与自己的姐夫相爱了。她迫切地希望提高女性的地位,不再受制于民族和家庭。因为奥利佛告诉过她“一个活着的人,有权利生活,有权利爱。” 于是她便执拗地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源于爱,所以她自然也不会被理解。她的第一个错误是与韩子奇结合,而第二个错误,则是留下了她的女儿新月,便独自一人离开,她的选择注定了她凄凉的一生,也改写了所有人的命运。而她的性格使她一定会逃避现实。这是那个年代,在新旧思想的影响下,被扭曲了的女子,她的所作所为都有好的目标,但在她的爱,尊严,道义都被扭曲后,带来的只有悲剧。

相信大部分人对她的认知都很复杂,因为看过那个天真纯洁的女孩,所以无法接受后来的她。她在文中着墨不多,却鲜明,像一朵渐渐凋谢的玫瑰。也像极了无数个孩童时期天真可爱,却一步步长大,一步步堕落的人。

其实总的看来,韩子奇没有做错什么,他只是爱上了另一个可爱的女人,梁君壁也没有做错,她只是无所不用其极地维护自己的婚姻与家庭,梁冰玉貌似也没有错,她只是在绝望之时爱上且依靠了一个男人。

玉不就是如此晶莹剔透,朴实华丽,但它易碎。

这破碎的痛苦都让韩新月一个人承受了,她的生活无风无雨亦无晴,她活得灿烂过、热烈过、真诚过、畅快过,但最后,爱情没有拯救她,信仰没有解救她。她作为新月,不圆满的月亮,从天空中陨落了。世俗人情中美与丑,善与恶的矛盾,都随着新月的死,一切都结束了。所有的恩怨与故事,都随着生命的结束而消散,但是第二天,新月又会升起,像是一个轮回——无数的人们追着希望向前跑,那希望就是散发微弱光芒的新月。然后新月一次又一次地死去,再于夜晚一次又一次地升起,直到希望成真。

穆斯林的葬礼埋葬了新月,也埋葬了过去,有可能会迎来新生。

只有楚雁潮选择义无反顾地跳进墓里,他放弃了迎接新的月亮。

因为每天升起的月亮都不会是最初的新月,就像被埋葬的过去也会留下痕迹。

在新月长眠的地方,不断回响的《梁祝》,如清泉淙淙、如絮语呢喃。

这是落幕之美,物哀之美。新月不圆满,所以他们爱情的最后是一场悲剧,但至少他们曾经幸福过。

他们有过最美好的爱情,如定格在那个似蝴蝶扑翅的吻上,一并埋葬。(编辑/韦欣雨)

1131D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