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阅读经典,感悟人生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冯活 图/冯活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点击数:

《飘》是由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创作的长篇小说,出版于1936年,出版不到24个小时就引起轰动。出版后的前三个星期,就销售出176000册。第二年,获得普利策奖金。1939年,根据《飘》翻拍的同名电影在玛格丽特的家乡亚特兰大首映。1940年,该电影获得包括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在内的十个奖项,成为电影史上经典名片。该长篇小说自发表以来,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文字,常年位居世界畅销书前列。据华盛顿邮报不完全统计,《飘》至少已经被翻译为31种文字,全球各地销量累计2100万册以上。

《飘》是以19世纪60年代美国南北战争和战后重建为背景展开的描绘,并且女主角斯嘉丽·奥哈拉的爱情婚姻和个人生活遭遇为本书的主线。《飘》的主要故事梗概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在美国北方萌生且迅速蔓延,而美国南部种植园经济已经不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本书女主角斯嘉丽是南方塔拉土地上的大种植园主的女儿,本该无忧无虑的她,在这种时代背景下,面对不可避免的南北战争,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在战火纷飞中不断走向坚强,走向独立,不断成长为一位可以独当一面的时代强者。《飘》不仅关注个人命运的变化,更关注在历史潮流中的种族和国家发展走向,以其丰富的故事情节,深刻的人物刻画和宏大的故事背景在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纵观《飘》全书,其女主角斯嘉丽其实是并不完美的——她自私自利,冲动冒失,但是正是这种不完美成就了她的完美——她不内耗且自信,抗挫折抗打击,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不会深陷在情绪里,不会沉沦沮丧,而是坚强地站起来,冷静的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办……她坚韧勇敢的生命里仿佛充满了希冀。《飘》作为世界级作品,其精彩之处不在少数,其中斯嘉丽和媚兰的人格形象格外令人动容。在故事的开始,斯嘉丽因为媚兰与卫斯礼结婚而厌恶媚兰。但是在南北战争爆发时,斯嘉丽行动果决又有勇气,虽然讨厌媚兰抢走了卫斯礼,却在战争爆发的时候怎么也没有抛弃生产的媚兰,并且咬着牙想尽各种办法和她一起回塔拉。而媚兰温柔和善却又内心强大,给战死在南方的北方士兵修墓地,收留战败流浪回家的南方士兵,无条件的信任斯嘉丽和卫斯礼。二人也在不断地相处中成为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书中写到,斯嘉丽回到塔拉土地后,面对闯入的士兵,选择开枪打死士兵后,回头发现媚兰手里握着武器,准备不顾一切冲上去帮忙,包括后续发展,在所有人面前诉说斯嘉丽的美好,不惜为她冒着和其他人关系变僵的风险。媚兰对斯嘉丽的包容和理解还体现在去世之时她对斯嘉丽倾心之谈,不难看出她受尽了世俗的约束,表现出来的很多性格也是对女性压迫的体现,但在层层束缚中她仍然坚定地选择了斯嘉丽。

《飘》的结尾是以斯嘉丽的话语做结的——“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斯嘉丽就是这样永远充满生命力,永远不屈服。她像一团纯粹的火焰,像一种纯粹的精神 以一种名为斯嘉丽的英雄主义激励着许许多多迷茫的人。(编辑/葛秋煜)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