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团资讯 > 正文

社团资讯

第十五届驻邕高校模拟采访写作大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贺紫靖、龚雯欣 图/韦倩雯、燕妮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点击数:

在大学校园里,有许多大学生正在从事着或有志于从事新闻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记者的采写能力,将新闻理论与实践技能相结合,南宁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于5月30日主办了第十五届驻邕高校模拟采访写作大赛,本次大赛由南宁师范大学大学生记者团承办,南宁师范大学报、大学生融媒体中心协办。

第十五届驻邕高校模拟采访写作大赛由初赛和决赛两部分组成。初赛由参赛队伍自选主题与角度进行采访,并根据队伍采访所得的信息进行新闻写作。在初赛阶段,有来自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院、教育与科学学院等多个学院的二十四支队伍踊跃参与投稿,评审团根据初赛评审标准,最终评选出10支队伍晋级决赛。

本次大赛现场决赛于2021年5月30日在南宁师范大学明秀校区举办。决赛现场,校党委宣传部主任刘雯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黄晓晶老师担任评委,南宁师范大学报、大学生融媒体中心、红水河思政网等兄弟社团代表受邀出席比赛。

决赛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参赛队伍与比赛规则。在比赛正式开始前,刘雯老师进行致辞,她严肃申明了本次大赛的绝对公平性,并提出对参赛选手们展现记者风采,表现“真实力”、“引导力”与“传播力”的期待。

决赛共分为两个环节,分别是采访作品展播与现场模拟采访。

在“采访作品展播环节”,十支参赛队伍通过PPT讲解、视频播放等多媒体形式,详尽介绍了自己在初赛阶段的采访作品的创作故事、新闻背景及新闻价值。十支参赛队伍的新闻选题涉猎广泛,分别对内卷、男童进女厕、纸媒生存现状、租房困境、中学生心理健康、流量过度追捧、大学生体测替考、校园安全、建党百年以及“饭圈”文化十个新闻热题进行探索,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新闻关怀精神与新闻阐释态度。

在“现场模拟采访环节”,比赛现场模拟召开针对“错换人生28年”事件的新闻发布会,十支参赛队伍模拟“新华社”、“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等媒体对新闻发言人激烈发问,全力挖掘新闻真相,现场气氛严肃、紧张。有的参赛队伍从容镇定,尖锐贴题,连连追问;有的队伍提出的问题指向不明、模棱两可,略显稚嫩。尽管各支参赛队伍采访水平与能力参差不一,但现场新闻发布会气氛浓烈,同学们对新闻采访的热情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参赛选手采访提问)

临近尾声,刘雯老师对本次现场决赛作出点评,她充分认可了十支参赛队伍的采访作品选题新颖广泛、内容详实用心;同时也针对新闻采访环节各支队伍存在的问题做出点评、提出建议,刘雯老师强调参赛队伍应明确其自身代表着媒体的定位,树立正确且有效的问题意识,同时应充分认识并自觉在采访中实践新闻的舆论引导责任。参赛队伍以热烈、持久的掌声表达了自己对刘雯老师点评的认可,以及从刘雯老师的建议中获益良多的感谢。

经过各位评委的悉心审稿、严格审核,“快乐女生队”斩获一等奖,“新闻秃头队”与“新闻理想不只是想队”荣获二等奖,“可爱三“难”队”、“吉祥四宝队”、“希望可以海底捞我们队”获得三等奖,优秀奖分别由“我要当龙王队”、“未来记者队”、“四四如意队”、“用事实说话队”取得。


 

(颁奖环节)

本次大赛圆满举办,为大学生记者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深刻地激励了校园记者更多的去关注校园、关注社会,积极展现出大学生记者的风采。(编辑/翁嘉倩)


(合影)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