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一只狗的故事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唐思娟 图/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点击数:

从小我就十分喜爱狗,总觉得它们虽只是动物,却有着人一般的灵性。当你开心时,它会竖着耳朵就好像在说“小主人,我跟你一样开心”;而当你难过时,它会缩在你身旁,无辜的小眼神时不时地望向你,希望你能够快点恢复。许多宠物狗都是从一出生就离开它的妈妈,来到新主人的身边,你说它会想妈妈吗?小朋友稍微一会儿看不见妈妈就哇哇大哭,小狗狗当然也会想妈妈,只是它无法表达罢了。离开妈妈后,主人就是它的唯一,它很希望主人能时时刻刻地陪着它,但它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主人的世界不仅仅是它,所以它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等着主人回来。

马克吐温的这篇短篇小说给我带来了许多感触,引起了我的深思。这个故事很简单,一只名叫Aileen的小母狗很小就离开它的妈妈被卖到新主人家中,心里既激动又害怕。后来,Aileen遇到了Robin Adair,并生下了小狗,日子过得平淡安稳。可是突然有一天,主人孩子的婴儿房里起了大火,火势也在迅速扩大,在这紧急的时刻,Aileen想起了妈妈的话“生活要有目的,面临危险时要不计后果挺身救人”,它奋不顾身地叼起婴儿往屋外跑,结果被主人误解打成瘸子。知道Aileen是他们的救命恩人之后,主人一家对它是疼爱不已,男主人也向它的朋友炫耀这狗是多么聪明。Aileen觉得这一切都是值的,就算自己的腿瘸了。但是后来男主人和其他人为大脑控制视觉争论不休,于是用小狗做了大脑实验,狗宝宝死亡,Aileen以为埋在地下的狗宝宝会和植物一样生根发芽,一直痴痴地守在狗宝宝坟前,却再也没能看到自己的孩子。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我第一次读的是英文版的,尽管是英文,我也能感受到字句传递的痛苦,为Aileen的命运感到不公。它救了他们的孩子,而他们却杀了它的孩子;它用忠心来对待主人,得到的却是对自己孩子无情的残害。

马克吐温的小说一向具有很强的讽刺意味,我觉得在这篇小说中他最想讽刺的也就是人性的丑陋。这里有一句马克吐温的经典语录,“如果你收养了一只饥饿的狗,并且让它过上了舒服的日子,它将不会咬你。这便是狗与人最主要的区别。习惯就是习惯,谁也不能将其一下子扔出窗外,只能一步一步地引下楼”。这句话直言不讳地道出了人与狗之间最主要的区别,狗知道感恩,人却不知道感恩,甚至还会恩将仇报。就像小说中的男主人,丝毫不顾及救他孩子的功臣,更不在乎失去孩子的Alieen会有多悲痛,他完全忘记了Alieen对这个家的贡献,他的做法可以说简直毫无人性。

读完这篇小说后,我突然想起了那条陪我长大的中华田园犬,虽说它的毛没有宠物狗那么顺滑,但它可比宠物狗聪明多了。它能察觉到我的情绪,然后马上变脸,从调皮变得听话,一副讨好的样子。可是有一天,它消失了,我找了好久,也没能再见到它,或许它早已离开了这个世界,可是那又怎样呢?在这个世界上,我还记得它,我还牵挂着它,因为它是陪我长大的伙伴啊。我常常自省,它在我身边的时候我总是把最坏的情绪留给它,我总是不陪伴它,我总是吓唬它,我总是……人往往等到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它一定埋怨过我,但它从未伤害过我。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我能弥补这些遗憾,如果我有能力养一条狗,我会把我的耐心,我的真诚,我的爱给它,让它感到幸福,让它在离开妈妈后也不会感到孤独。

现在动物和人时不时地互相伤害,不是动物变了,而是人变了,愿每个人都能善待动物。(编辑/翁嘉倩)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