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观察 > 正文

南师观察

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文章来源: 作者:文/周晓彤 图/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3日 点击数:

台风来袭,伴随而来的强风、暴雨和风暴潮等具有极强的破坏力,极易造成洪水、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在台风“杜苏芮”一路北上消散,渐弱为热带低压的同时,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已于7月29日凌晨在菲律宾生成。很大可能登陆我国的6号台风“卡努”又将给部分地区带来中雨,局地暴雨等。了解台风的相关知识,将会对预防台风带来的损失起到重要作用。

台风,是指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强烈对流性风暴。它的体积大,风力强,是一种热带气旋,常伴随着暴雨、大风和风暴潮等灾害。台风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

1.地球自转。由于地球自转,导致空气密度出现差异,从而产生对流运动,导致出现台风。

2.海温高。海温越高,空气的对流运动越强烈,从而形成台风。

3.地形原因。地势较低的地方更容易形成台风。

4.大气环流影响。当大气环流受到干扰时,也会产生台风。

5.人类活动影响。如在沿海地区修建公路、水电站等,会引起风暴和水灾,从而形成台风。

6.赤道附近洋面上风速很小甚至没有风。热带海洋上广阔而温暖的洋面提供了形成台风所需要的温度和压力条件。在热带海洋上形成台风最理想的大气环境是赤道附近洋面。

当台风来临时,也会有很多征兆:

1.大风天气。台风来临之前,大气中的气压会降低,空气对流加剧,导致大风天气出现。

2.云层增厚。在台风来临之前,云层会不断增厚,同时伴有雷雨天气。

3.海上异常现象。如海面上的巨浪、狂风、暴雨等。

4.强降雨。台风来临之前,一般会有强降雨出现,其中以台风外围的降水最大,通常会出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5.天空变色。在台风来临之前,天空中会出现云层变黑或变灰的现象,同时伴有闪电等现象。

6.地面震动。在台风来临之前,地面的震动会很明显,主要表现为地面剧烈晃动或出现大范围的地声等现象。

7.海潮暴涨。在台风来临前,会有大量的海水涌入陆地上的水域中。

台风对农业的危害:

台风对农业的危害主要是风灾和洪涝灾害。风灾会导致作物倒伏,使农作物产量下降;而洪涝则会导致作物被淹,从而造成减产。

1.风灾:台风强度越大,风力越强,其破坏力就越大,对农业的危害也就越大。

2.洪涝:台风中心附近最容易受到洪水侵袭,其破坏力也是最大的。

3.旱灾:台风会导致暴雨,使土壤含水量过高,进而导致土壤中水分过多,从而造成旱灾。

4.虫灾:台风带来的暴雨会使一些害虫趁机大量繁殖,进而导致虫害的大量发生。

5.病虫害:台风会使一些植物的叶子被吹落,而这些植物在缺乏水分的情况下很容易死亡。同时,台风还会使一些农作物被吹倒。

台风登陆所造成的影响

台风会给沿海地区带来强风、暴雨、风暴潮、海浪等灾害。其中,最严重的灾害就是风暴潮。台风的能量巨大,在其移动过程中,会将海水卷入空中,形成风暴潮。风暴潮对沿海地区的影响极大,会导致大量海水涌入陆地,从而造成巨大的损失。我国是遭受台风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如何有效应对台风灾害

1.台风来临之前,要提前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

2.台风来临之际,人们要做好防雨准备,要将室外物品、花盆等移入室内。同时,还需要关闭门窗,防止雨水进入室内。

3.如果你住在地势低洼的地方,要提前做好准备。如准备沙袋、发电机、手电筒等以备不时之需。

4.当台风来临时,要远离危险房屋、危房、简易厂房和临时建筑、工棚。

台风是一种天气系统,其特点是风力大、移动速度快、范围广。台风不仅影响沿海地区,也会登陆和影响内陆地区。台风是一种热带气旋,主要出现在赤道附近海域,随着海洋温度的升高,其强度逐渐减弱。所以热带气旋主要在热带海洋上生成和发展,而不是在陆地上。

热带气旋的中心风力可以达到12级以上,破坏力极强。因此,台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灾害性天气系统。当台风来临之时,会对人们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台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为了预防台风带来的影响,我们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

①台风来临前,应准备好食品、饮用水、药品、照明用具、交通工具及有关的生活用品等。

②尽量不要外出,以免发生意外。

③在室外时,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④台风来临之时,我们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不要外出,以免发生危险。(编辑/龙马英)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