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吃食是一种幸福,品味是一种情趣

--美食记录片《早餐中国》有感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粟存欢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 点击数:

美食是一种可以治愈人心灵的美好事物,它可以由山珍海味做出来,也可以由很简单的食材做出独一无二的味道,也正是独特,吸引着人们的注意。纪录片以真实生活为体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它的核心是真实。美食纪录片也同样讲究真实,世界上很多人都难以拒绝美食的诱惑,我想向大家介绍一部美食纪录片——《早餐中国》。

早餐,最具幸福感的存在。《早餐中国》讲述县乡早餐摊的温情故事,尝试在高速奔流的时代中寻找不变的存在。纪录片一共有100集,100个普通的早餐店,100个酸甜苦辣的家庭故事。人间烟火,气象万千,平凡生活有苦有泪,但慰藉的到来同样势不可挡。“只需早起,你就能找到故乡”这是纪录片每次开始都会提到的。当看到你家乡的美食,不论你身处何处,你都能回忆起家乡的故事。

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区的美食文化当然也各有千秋。在记录片中,一集讲述一个地方,即使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你也能感受到当地的特色。早餐是一天美好生活的开始,一份美味的早餐可以让你忘记昨天的不快,开始崭新的一天,像在记录片讲到的那样“经得起折腾,耐得住平凡”。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数不清的早餐,它可能是大隐于市的江湖至味,也可能是记忆深处的味觉密码。由陈晓卿担任总顾问的短记录片《早餐中国》正是为了揭开这一“密码”而来。纪录片画面很吸引人,让人很有食欲,从厨房拍到餐桌,都体现了食物的美味,

在看纪录片的同时,让人思考的不仅仅是美食,还会不禁思考起自己的人生,人生和美食一样,每个地方的美食不同,每个人的人生也是不同的。美食纪录片中每个老板对自己的生活都有不同的认识。他们的故事里表达出当初开早餐店的初心和他们对早餐店的坚持。“人生路很长,走累了就歇会儿”这是纪录片中告诉我们的,其实在每一集纪录片的结尾都是精髓,会有很多这样的金句。所以在《早餐中国》这部记录片中,你不能单单关注美食,还有很真实的故事值得你去倾听。

这部记录片吸引我的还有每个老板店内的单曲循环。疲劳了一天,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总能让自己放松下来。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呢,一首好听的歌曲,一份美味的食物皆能让自己开心起来。

《早餐中国》或许还对旅游有帮助呢,当你还在犹豫出去吃什么时,看过记录片后你将会很有方向。例如,对于山东,你可能会先知道山东的鲁菜,但早餐大多是小吃,去山东可以尝尝潍坊的火烧;去北京可以尝尝那儿的豆汁;还有山西荫城的猪汤,浙江舟山的海鲜面等等,这些都是不容错过的美食。

美食的美通俗讲就是好吃,但好吃的秘诀是什么呢?在记录片中你可以感悟到:所谓好吃,是新鲜食材做出来的鲜感,做美食的过程是很严谨的,不能马虎偷懒,要用心对待每一步,这样作出的食物才会好吃,当然喜欢自己做美食和喜欢吃美食的你,看《早餐中国》这部美食纪录片是个不错的选择哦!(编辑/张韵渝)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